我校教授入选2014年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发布时间: 2015-04-16 浏览次数: 509

    日前,科技部公布2014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张晓丹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根据《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实施方案》规定,科技部开展了2014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经申报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议和公示等环节,确定306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13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52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33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入选2014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此次入选的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年龄均在45周岁以下,都是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部门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的负责人。

  张晓丹1973年出生,2005年于南开大学获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后以访问学者身份分别在希腊、德国和美国等大学和实验室开展太阳能电池相关合作研究。现任我校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太阳能学报》和《太阳能》杂志编委和天津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等。

  张晓丹长期从事太阳能电池方向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近5年主持或参与973计划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课题、现任“十二五”重点863项目首席专家;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百余篇,论文被引832次。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南开大学首批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天津巾帼发明家新秀奖等。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旨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