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发现可杀死癌变造血干细胞的特殊化合物, 或可根治白血病
发布时间: 2013-11-20 浏览次数: 140

 

        由理化学研究所牵头、多家机构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于2013年4 月17 日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电子版刊登论文称,已成功使用特定的化合物杀死了癌变的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的癌变是导致血癌发病的原因,日本研究团队的此项成果,将有可能为开发根治白血病的方法做出重大贡献。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成年人中的发病率很高,造血干细胞的癌变则被认为是诱发并导致该疾病不断复发的原因。

        此次由理化学研究所免疫及过敏反应科学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石川文彦牵头的研究小组成功使用特定化合物杀灭了癌变的造血干细胞。这一成果将可能让人类根治白血病。

        研究小组首先分析了与癌症干细胞增殖有关的蛋白质,找到易与这种蛋白质紧密结合、可以抑制癌症干细胞活动的化合物。研究人员给移植了人类癌症干细胞的小白鼠每天服用这种化合物,大约两个月后,这种化合物成功杀灭白鼠体内癌变的造血干细胞。

        日本国内每年5000多名患上急性白血病的患者之中,有约30% 的患者属于复发率高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研究小组认为,如果使用这种特定化合物,将有可能从根本上治疗这种复发率极高的疾病。

        石川文彦主任研究员表示,“我们将反复进行试验,确保这种化合物是有效且安全的,并希望能尽早开发出相应的药物,为患者进行治疗。”

 

(编译自NHK 报道、SciencePortal 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