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大学开发出廉价耐久的新型燃料电池
发布时间: 2013-11-20 浏览次数: 108

 

        九州大学教授中岛直敏领导的研究小组于2013年5月3日宣布,开发出了一种寿命约为现有燃料电池100倍、制造成本则比现有型号降低30%的新型燃料电池,有望在五年后实现商用。

        家用燃料电池多是利用白金作为电极催化剂,以水作为电解质,通过氢和氧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能。但目前技术无法完全去除混合在氢气中的一氧化碳,而一氧化碳则会让白金劣化,使得电池性能下降。

        现有的燃料电池多以水作为电解质,因此系统只能在水的沸点温度以下运行,且需要安装专门的冷却系统。研究小组此次研发的新型电池,选用了沸点比水高得多的磷酸作为电解质,电池系统因此可以在更高温度下运行。高温环境可以提升一氧化碳通过化学反应形成二氧化碳的效率,耐高温性还使得整套系统可以省掉冷却系统以节约成本。为预防可能出现的磷酸泄漏问题,研究小组选用了树脂状的固态磷酸。

        此外,研究小组还通过在电极催化剂中加入一种新型碳纳米管的方法,使得电极催化剂可在减少一半白金用量的同时保持原有性能,此举也大大节约了制造成本。

        在耐久性试验中,新型电池可反复充电40 万次以上,为现有燃料电池的100倍,但成本只有现有燃料电池的70%。将有望用于新型电动汽车开发等领域。

        该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旗下开放获取期刊《科学报告》上。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srep/2013/130503/srep01764/full/srep01764.html

 

(译自《日本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