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科学家成功克隆出胚胎干细胞
发布时间: 2013-11-20 浏览次数: 264

 

        2013年5月16日,美国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研究员立花真仁领导的研究小组宣布,该小组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成功使用“体细胞克隆技术”通过向女性提供的卵细胞内植入他人皮肤细胞的细胞核,成功制作出能够分化成各种组织的胚胎干细胞(ES细胞)。相关成果已发表在5月15日出版的美国学术期刊《细胞(Ce11)》电子版上。

        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2007年曾成功制作出猴子的克隆ES 细胞。前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曾在2004年宣布成功克隆出人类的ES细胞,但后因学术造假问题被否定。当时,ES细胞克隆技术被视为再生医疗的关键技术。不过,随着2006至2007年间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开发出可不使用卵子、仅通过对体细胞进行基因操作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技术,再加上人类的E S细胞制作比起其他哺乳类困难许多等原因,使得ES细胞研究热潮逐渐降温。

        利用体细胞克隆法可制作出用于医疗目的的人体组织,且因为人造组织与病人本身基因相同,还可避免排异反应。虽然卵细胞供体问题较难解决,但立花研究员依旧表示,“相比iPS细胞,克隆ES细胞出现基因异常的概率较小。希望科学伦理届能够继续探讨克隆的可能性,为再生医疗作贡献。”

        研究小组此次是经校内伦理委员会审批后,在美国国内总计接受了由9名23至31岁的女性提供的126个卵细胞。小组将122个卵细胞去除细胞核,植入了他入皮肤细胞的细胞核,结果有21个发育到了囊胚的阶段。取该组织的一部分进行培养,其中的6个成功分化为ES细胞。继续促使ES细胞分化成心肌后,研究小组还确认到了脉动。此次成功制作的6个ES细胞中,有4个是由同一名女子提供的卵细胞制成的,它们似乎具有某种容易成为ES细胞的特质。

        再生医疗由于其无限的可能性,正被世界各国广泛关注,此次制作的ES细胞如果植入人体子宫的话,是有可能诞生出“克隆人”的。而日本法律已经明令禁止利用克隆技术进行人类个体的复制以及人类克隆胚胎植入子宫等行为。根据文部科学省的规定,人类ES细胞的制作只能用于疑难病治疗等特定研究领域。

 

(译自SciencePortal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