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开发出“神经搭桥技术”,有望修复脊髓损伤
发布时间: 2013-11-20 浏览次数: 239

 

        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副教授西村幸男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团队合作,开发出一种新型的“神经搭桥技术”。该技术原理与心脏搭桥手术类似,可使大脑发出的控制手脚运动的电信号迂回绕过脊髓损伤部位并最终传导至肌肉。该技术已在猴子身上试验成功。

        脊髓内集中了人体用于控制手脚运动等的主要神经,如果脊髓受损,脑部发出的信号便无法传递至手和脚,病人将面临截瘫。研究小组此次在猴子受损的脊髓两端插入电极,并通过导线连接至外部计算机。损伤部位上方的电极将猴子脑部发出的电信号传递至计算机,由计算机对信号进行放大后再传送回损伤部位下方的电极并通过神经传递至猴子的手部后,猴子恢复到可以像正常状态一样操纵杠杆的状态。

        西村副教授称“科学家目前的研究重点都放在了义肢的智能化,希望开发出类似于工厂中机器人手臂的义肢来代替无法运动的四肢。但人工神经搭桥术将有望让脊髓受损的病人得到康复,使得病人可以依照自身意志自由地控制本属于自己的身体。且我个人认为这项技术将比智能化义肢更加容易实现。”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2013 年4 月11 日出版的欧洲神经学专业期刊《神经回路前沿(Frontiers in Neural Circuits )》电子版上。该研究也是JST战略性创新性研究推进事业个人申报项目脑信息的解读与控制领域人工神经连接与脑机接口研究课题中的一环。此次进行的动物实验,是在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动物实验委员会审议通过后进行的。



(译自SciencePortal 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