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专利申请应提交哪些材料?
发布时间: 2013-05-28 浏览次数: 751

一般来说,发明专利申请的提出与实用新型类似。

向专利局提出一项专利申请,通常需要提交下列文件:

1、请求书;

2、权利要求书;

3、说明书;

4、说明书附图;

5、说明书摘要;

6、摘要附图。

此外,根据情况的不同,可能还要提交:

7、费用减缓请求书;

8、专利代理委托书,等等。

当然,如果你委托专利代理机构办理,则所有这些工作都将由专利代理人来完成,你要做的是提供必要的图纸和技术资料,并协助专利代理人理解你的发明。这里常常有个误解,有人认为申请专利时对某些内容需要保密,于是对专利代理人也不讲,结果造成代理人对发明的理解不准确,而影响了专利的授权或保护,其实,代理人和委托人之间,实质上根据专利代理条例的规定,存在保密义务,如果你不放心,还可以和专利代理机构另外签订保密协议,你可以和代理人商量,对某些技巧希望保密,而代理人只有在全面理解发明的基础上,才能权衡利弊,获得较合理的保护范围。

对于涉及微生物的申请,还要做下列事项:

1、在申请日前,将该微生物菌种提交专利局指定的微生物菌种保藏单位保藏;

2、在请求书中注明保藏该微生物菌种的单位名称、地址、保藏日期和编号,以及该微生物菌种的分类命名;

3、在申请文件中提供有关微生物特征的资料; 

4、自申请日起三个月内提交保藏单位出具的保藏证明和存活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