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工作概览
发布时间: 2013-05-30 浏览次数: 338

中国高校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工作概览

        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工作是我国高等学校引进国外智力,学习外国先进科学技术和进步文化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和科研能力,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

        新中国成立伊始,我国教育部门和主要高等学校就开始聘请外国专家。鉴于当时我国尚处在被少数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包围和封锁中,且同我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又多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和极少数西方发达国家,因此聘请的外国专家大多来自原苏联等国家。从解放后到1978年的30年里,我国80多所高等学校先后聘用了以原苏联专家为主的1000多名外国专家。

        我国高校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工作取得重大发展,在从改革开放以后。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引进国外智力作为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央关于“引进国外智力,加速四化建设”战略方针的指引下,聘请外国专家工作对于促进我国的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和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国教育战线也迎来了聘请外国专家工作的新时期。

        二十年来,由于聘请外国专家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各级领导重视以及各聘请单位的努力,这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聘外国专家、教师的人数有了显著的增长,规模有了很大的发展,层次不断提高,专业结构也日趋合理,突出了以效益为中心,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急需的专业人才,协助完成了大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为教育、科研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聘请外国专家、教师的学校数量有很大的增长。据统计,“八·五”计划期间,全国有聘请外专资格的单位有624个,到1994年底,发展到1130个,1999年底增加到1399个。

        2. 聘请外国专家、教师的人数有很大的增长。从解放到1978年底,全国教育系统共聘请外国专家、教师1350余人次,从1979年至1998年的20年特别是1996年开始,聘请外专、外教的人数增长很快,其总数达到70677人次,为解放后至1978年间总和的52倍,仅1998年的聘请数即达到13538人,为1979年的94倍多。

        3. 所聘请外国专家、教师的结构、比例和层次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六·五”计划期间语言类专家所占比例为85%·计划期间降低为70%·五计划期间进一步降低为28%;教育部直属高校聘请语言类专家的比例为20%。除了专家的比例发生变化外,聘请专家、教师的层次和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4. 突出重点,保证急需,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强了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教育、科研和经济发展服务。仅“七·五”计划期间,外国专家、教师在我高等学校直接教授的本科生就达60多万名,直接参与或同我合作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6万余名,培养青年教师8万名。·计划期间,外国专家参与培养的博士有12197人,硕士生64384人,本科生480771人,各类专业人才73317人,教师64009人。在学科建设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仅在·计划期间,在外国专家的帮助和参与下,加强了重点学科建设1565个,新建学科751个,其数目比·计划期间增长近一倍;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787个,建立新的实验室451个,新建实验室比·计划期间增加59%

        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引进智力工作将以邓小平引进国外智力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继续为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服务,为全面落实全教会精神和《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服务,将本着按需聘请,保证质量,改善管理,提高效益”的原则, 努力把教育系统的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