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综合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 2013-05-21 浏览次数: 607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综合指标体系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定性评估指标说明

一、 研究工作和成果(45分)

1.研究方向(6分):

(1)研究方向明确,如有调整应有充分合理的根据。重点研究方向和预期的创新目标明确。主要研究工作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

(2)基础研究应属于本学科研究领域的前沿、交叉学科的新生长点,具有前瞻性。

应用基础研究应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需要,属于高新技术或综合技术新的生长点。

2.研究任务(7分):

(1)课题总体设置符合实验室学术研究方向,重点突出,具有创新性和研究特色。

(2)能够承担足够数量的国家重大科学技术研究项目。

(3)没有低水平重复和课题分散现象。

3.研究成果(32分):

(1)基础研究应侧重于在学科前沿的探索研究中具有创新思想,能够在国际公认的优秀期刊上发表文章或出版学术专著,并引起反响,能够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国际合作。

应用基础研究应侧重于在解决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中具有创新的思想与方法,或在实验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能够为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2)实验室自荐的优秀论文或优秀成果(含技术报告)应该达到上述要求,在科学或技术水平上有所发展与突破。

二、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30分)

1.队伍建设(15分):

(1)实验室主任应是本学科领域的优秀学术带头人,思想敏锐,能够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发展现状与趋势,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领导协调能力,并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在实验室从事科研和组织领导工作。在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2)实验室应有一支高素质的固定人员队伍。包括若干优秀的学术带头人、一定规模的高素质中青年研究群体和精干稳定的技术与管理人员,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能够适应实验室参与国际竞争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要求,并具备实验室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实验室人员能够团结合作,具有献身精神和良好的学风。

(3)学术带头人应为本学科领域或交叉学科领域的优秀科学家,能够与实验室主任协同合作,在实验室研究方向及研究结构调整、组织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人才培养(15分):

(1)能够吸引国内外优秀中青年人才;具有良好的培养学术接班人和优秀中青年的措施与业绩。

(2)能够培养具有较好科学素质和科研能力的研究生。

三、开放交流和运行管理(25分)

1.开放交流(11分):

(1)实验室应开展高水平、高层次和实质性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2)开放课题应与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一致,支持的重点应属于实验室的重点研究内容。客座研究人员应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并有足够的时间来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

(3)实验室应有较好的对外开放的环境,包括客座人员的工作与生活条件,交流与合作的学术气氛等。

2.运行管理(14分):

(1)学委会在把握实验室研究方向、审议重大的学术活动和建设事项、实验室年度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2)实验室具备较高的管理水平,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以保证实验室能够做到:人员合理流动,队伍不断优化;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激励创新;年轻人能够成就事业,不断成长。

规章制度健全,日常管理工作科学有序。人员岗位职责明确,研究资料完整,环境整洁。

(3)仪器设备合理、高效运行,部分实验室应具有研制、改造和功能开发的能力。

(4)依托单位应支持实验室工作,在综合建设、科研活动、技术支撑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倾斜。

 

 

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指标说明

一、 研究工作和成果

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目标

实验室的定位

研究任务

研究成果 (研究水平)

二、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队伍建设

实验室主任、实验室骨干

高素质的固定人员队伍

学术带头人

人才培养

吸引国内外优秀中青年人才;

研究生培养

三、开放交流和运行管理(25分)

开放交流

高水平、高层次和实质性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开放课题的水平

较好的对外开放的环境和学术气氛

运行管理

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实验室具备较高的管理水平

规章制度健全

仪器设备合理、高效运行

依托单位的支持以及必要倾斜等